Friday, February 27, 2009

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行文

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行文 印主烈牧師 二○○五年二月廿八日

今天是台灣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日。對很多台灣人來說,這是個感傷的日子,因為這是紀念A.D.1947年二月廿八日那天,蔣中正的軍隊屠殺了兩萬多名台灣人。這一天也是紀念A.D.1980年二月廿八日那天,我內人的家人慘遭毒手,當時我的岳父是政治犯,身在牢中。

這些都是非常深沈的傷痛。我在台灣認識很多人,都是在二二八事件中痛失祖父母一輩的親人,還有很多人在接下來的軍人獨裁的五十年裡,有家人失蹤或入獄。

二二八事件的衝擊造成本省人和外省人間的隔閡和傷痛,這些外省人當年跟著蔣中正打仗,在敗給中共後,一起來到台灣建立中華民國政府。

誰能醫治這種隔閡?誰能醫治這種傷痛?耶穌能。

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裡,這樣的不公平是無可避免的。不管你屬於哪一個族群,一定會受到別人不公平的對待。

但耶穌完全能夠了解我們的感受,祂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」(約翰福音一章14節),祂雖是上帝永生的兒子,住在天上無比的榮耀裡,住在人所不能接近的光中,卻在兩千年前,來到世上,降生為以色列人,無視於受苦和不公,在地上完全順服上帝、忠於上帝,活出公義的生命。後來祂遭到處決,手段極為殘酷,遠超過二二八事件罹難者所承受的煎熬,所以祂深深了解不公和痛苦,但祂犧牲自己,來除去世人的罪惡、不公和痛苦。祂承擔我們的罪,承擔我們該受的刑罰,代替我們受死,來成就上帝的公義,叫一切信祂的,能夠與上帝和好,得到永生。這就是愛,這是在二二八這天感到悲痛的人需要聽到的好消息.

我內人奐均信了耶穌後,上帝就把這樣的愛放在她的心中,讓她能夠饒恕殺害阿媽和雙胞胎妹妹的兇手。人惟有信靠耶穌,才能夠真正去饒恕,甚至去愛仇敵。人與上帝和好之後,不管以前受到多大的不公,都能夠與人和好。當耶穌再回到地上審判時,必會一一伸冤,但我們要將一切冤仇交在祂手中,這樣才能敞開心胸,去祝福那些逼迫我們的人。

這就是在基督裡能夠得到的美好自由。

求上帝帶領更多的台灣人來享受這份美好的自由。

No comments: